首页 > 教程攻略 > 热点新闻 >我的奋斗史:从人渣挫男到创业家

我的奋斗史:从人渣挫男到创业家

来源:互联网 时间:2026-06-26 08:39:05

几乎不写任何日志了。这篇文章的缘起,是在豆瓣上看到不少人分享的真实奋斗故事——小而美,带着真实的温度。看完后,心里那股劲儿被勾起来了,于是也决定敲点什么,写写自己走过的路。

夜晚总是容易让人思绪翻涌,索性就趁着这个劲儿,把那些经历摊开来。

【燃情岁月】

2004年夏天,他考入了厦门大学。

那真是一个既幸福又暗淡的时代。

父亲总对自己的“无为而治”家教津津乐道,常对外人夸:“我不怎么管他,却培养出一个硕士!”但他心里清楚,那种放纵换来的只是自私和纨绔。大学四年,虽然度过了青春期的最后时光,却也成了一所名牌大学里彻头彻尾的废人。

前两年只做一件事:每天凌晨3点睡,中午12点起,泡在游戏里一整天。不参加任何活动,几乎不上课,没人认识他,谁都瞧不上他。连舍友都当面说:“你也是个很烂的人啊……”最好的朋友听说他有留学的打算,冷笑着回应:“人家又不要你,宁缺毋滥啊!”去宿舍楼上找朋友,室友嫌弃地来一句:“草!又来了!”

读的是经济系,数学是命门。高数70分,线代63分,概率论61分——三科都熬完了,松了口气。如果再有一门数学课,肯定挂科。可要说没努力,那也不对。只是天生笨,越用力越差。还给老师写过邮件,说想退学、想自杀,老师没回,估计当他是傻了吧。那时候喜欢一个女孩,数学一直满分,总分从没掉出前三。有一次被追急了,骂了句:“你也不撒泡尿自己照照!”

所幸出生在书香门第,虽然烂人一条,但喜欢读书。广泛的阅读,某种程度上弥补了先天的短处。

大二末,经济系把所有人的成绩排了名,一张一张贴到宿舍楼道口。厦大经济系是国家基地班,大三就得分班——前半段的好学生进基地班,其他进普通班。基地班一半人能保研;如果有人不想读、要出国、要工作,多出来的名额才给差班捡。当看到自己倒数第十的成绩被满园区张贴时,心底火辣辣的。你们能保研是吧?好,老子自己考。

报了北京大学。

是的,班级倒数第十的笨蛋,报了北大。消息传开,没少人笑话。可当大家知道他大三开始每天5点起床、12点睡觉时,没人敢笑了。舍友看到教学楼关门后,他还站在宿舍楼路灯下背单词,也都坐不住了。有段时间不得不休息一天——读书太凶,咽喉炎上火了。

后来唯一值得称道的是:全系考研第一名,唯一一个去北大参加复试的人。别人用四年奋斗换保研,他堕落了两年,然后用后两年豁出了命。回想起来,那时候没有人生规划,不明白为何非要考北大。其实就是因为同学那几个白眼,两年的奋斗折了两年阳寿,只为了争一口气,体面地活着。

08年去北大复试时还是初春,天寒地冻,五道口一片荒凉;11年夏重游故地,曾经泥泞的小路已铺上水泥、安了栏杆,清华园门前溪水边的小树,早已亭亭如盖矣。

回到厦大,大四下学期,北大的白雪秋老师亲自打电话来:“你是第五名。”第五名是什么概念?他们收4个,他刚好是第五个。得知成绩大哭一场,女友抱着他说:“别哭,你要是去了北京我们路途遥远,现在你留在厦门,我们可以永远在一起了。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