打工是最愚蠢的投资
来源:互联网
时间:2026-06-26 08:27:06
打工是最愚蠢的投资

常有人说,打工算不上投资,对这种观点嗤之以鼻。可恰恰相反,打工才是最大、最愚蠢的投资。不妨扪心自问,人生最宝贵的是什么?除了青春,还有什么更珍贵?太多人抱怨自己穷,想做点生意又苦于没有启动资金。
可笑吗?其实每个人身上都藏着一座金山,只是你不愿意承认。宁可让它沉睡,也不敢唤醒;宁可委屈自己去打工,把本属于自己的资产拱手送给老板。想一想,谁一出生就自带大把钞票?问问李嘉诚,他的财富是天生的吗?
我曾问过一位朋友:“为什么不去打工?”他的回答令人印象深刻:“说句不客气的话,出去打工简直就是浪费青春、愚不可及!”那么,为什么你一直是个打工仔?
因为你安于现状、胆小怕事,不敢另择它路;因为你缺乏勇往直前的精神,没有超越自我的动力。所以,你一直是打工仔。
你努力过、拼搏过,抱着雄心大志,却没看到预想的成就,于是放弃了——所以,你仍是打工仔。
因为你随波逐流,不思上进,只想凑热闹,却分文不赚;因为你畏惧父母、听信亲戚,没有主见,不敢独自做决定;因为你观念传统,只想打工赚钱、结婚生子,然后走父母的老路——所以,你一直是个打工仔。
因为你天性脆弱、脑筋迟钝,只想做按部就班的工作,渴望无本生意,等着天上掉馅饼;因为你抱怨没有机遇,机遇来了却又抓不住;因为贫穷让你自卑、退缩,什么都不敢做——所以,你只能给别人打工。
因为你没有特别技能,只靠蛮力,和你的父母一样恶性循环——所以,你永远都是那个打工仔。
很多人并非不想把握机会,只是每次想干点事,就给自己找出一堆理由,在矛盾中反复消耗时间,虚度光阴。